一小格啟事一路回顧,關於《初戀情人的秘密》

對於一個小事件就會令人生起波瀾,我是相信的,只或許因為相信,就會更小心翼翼,以免讓自己被海湧捲了去......
小說-初戀情人的秘密-作者薇若妮克.歐樂蜜(Veronique Olmi)

我相信人生裡有許多峰迴路轉,也相信人生可能只因一瞥一遇一語,整個影響了人生,那像似引信一般點燃了,最終後果隨人命運。

一開始我真的覺得作者好殘忍,為何偏偏挑在人家婚姻25週年紀念日那一天?但如果不是這一天,是任何隨意的一天,可能讀者的感受就不會那麼強烈,正因為是慶祝25週年結婚紀念日,況且還是愛蜜莉決定不在外面餐廳慶祝,自己費心張羅籌劃紀念晚宴,沒錯,如愛蜜莉自述如果是如以往一樣上館子,那麼這一切就不會發生。

一則尋人啟事 拋下一切,因為初戀

即使結婚了25年,但因為可能是初戀情人的召喚啟事,居然就能理智斷了線,完全不顧眼前的晚宴準備即將就緒,也不顧及即將回家的丈夫可能會有的情緒?僅留下一張「千萬別擔心」的紙條就出門了,竟連手機也忘了帶!

我的天啊~我的天啊,我會這樣想「我的天啊~」可能就只是我自己個人理智還是勝過情感,也可能一個原因是我沒有值得我拋下一切的初戀。

因為只要多想一下,根本就不可能發生這一切呀,而且如果帶了手機出門,在還沒離開得很遠,也會被現實生活召回吧?!

人生從來就不容易 糾結又複雜

那則啟事的引信不只是召喚出了初戀的情感,也一路回顧起愛蜜莉的人生過往,那些家庭關係、母女關係、姐妹情誼,還有夫妻關係。

相愛容易相處難,25年裡的婚姻,自然有很多磨擦,一些無聊小事的爭執,相互言語貶抑的傷害,一幕一幕地回想,對比花樣年紀青春歲月的美好初戀,是否能經由回到艾比克斯就能重新尋回?

路途中,愛蜜莉和她女兒聯絡,一開始也不敢坦承是去見誰,但最終還是和女兒坦承是去找初戀,最愛的男人,她並沒有要離開丈夫馬克的想法,但,這也很難說,應該是說一切是視實際情況而定,如果她情人達里歐還是令她怦然心動,她最終會不會毅然地結束婚姻也未可知。

一路回顧自己的家庭,父母間的關係,還有她和母親的關係,她和唐氏症姐姐的親密,此次前往義大利尋找舊情人的旅途中也去探望在教養中心的唐氏症姐姐克莉絲汀,家家有本難唸經,在過去,愛蜜莉不斷用「非必需」來避免抽空探望,而女兒左兒那天也過去看望,原本左兒每個月都會去看望阿姨克莉絲汀。

我相信很多時候,家庭關係是難以對外人道的,迴避相見也許能迴避掉不想要想起或面對的過往或心裡缺憾。

啟事謎底揭開 確認自己最終歸屬

故事真的寫得很精彩,完全被薇若妮克牽著走,原來啟事的刊登者是達里歐的妻子,為的是希望愛蜜莉能否讓達里歐開口說話!

光是這一點,我真也覺得達里歐夫人也是很難得,為了讓自己丈夫回復正常,無所不用其極,為他刊登尋找舊情人啟事,故事到這裡,原本我以為看看愛蜜莉如何讓達里歐開口,但,沒有。

達里歐其實也不算是心神喪失,重點也根本不是愛蜜莉,而是達里歐親自撞死了他外遇對象瑪莉卡小妹妹,而這一切只有他的同事摯友知道,當故事臨時開展到真相揭開時,我真的很佩服作者,感覺自己一路跟著她的筆走啊走的,她要開往哪裡,我就跟隨到哪裡。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