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真正內外完美,人人都是碎片

一位女生自殺,週遭被甜甜圈包圍,故事到最後,誰才是罪人?
日本小說-湊佳苗-碎片

人,是群居的動物,幾乎很少有人,能單憑自己一人過活,我們的社會性,必須在社會各種組織、群體裡生活以及競爭求得生存,服膺著群體意識,大多數人的眼光,對高矮胖瘦,美醜、膚色、種族有各自群體固有成見,不服從,似乎就是異己?

台灣每到春夏季就是一堆減肥保健食品行銷季節,許多女生天天減肥,不管是防彈咖啡、藤黃果、印度芒果萃取物,還是最近流行的印加果油,都訴求減重減肥,身形窈窕,只要聽說有新減肥法,不管是抽脂、中醫減重、埋線、生酮飲食,總是躍躍欲試,經年減重,是愈減愈肥?還是並不瘦就是想減肥?

當然也有人信守不想挨餓就必須挨餓的說法,花大量的時間只為了維持身材的曼妙,只要維持好看的身材,就是衣架子,穿什麼都好看。

但胖子也可能只是穿錯了衣服啊?!~

也有很多人熱衷到醫美診所進廠保養,打雷射、墊鼻、隆胸、注射肉毒桿菌,醫美診所的醫師比一般外科的醫師還好賺,不過別以為進了醫美,就能讓醫生幫你醫到很美,醫美整型糾紛也是不斷,被整壞了的人也所在多有,整形整到後來皮膚看起來僵硬,很不自然,像連夫人抱起小朋友,小朋友被嚇哭的畫面還令人記憶猶新,我們要如何定義「美」。

世界裡的一小片自己

我們在群體裡,就像是一小片拼圖,我們可能會和其它拼圖接在一起,但不見得適合所有的組織,有可能我們只適合部份的區塊,也頂多是我們走錯了地方,我們獨一無二,卻很可能和所待的地方格格不入。

格格不入可能會被當成是異議者,也可能最後邊緣化,完全不了解你的人,會用他自己的眼光來看待你,用他僅有的視野來界定你,用他狹隘的認知來理解你,就像有羽的老師覺得有羽是被虐待才會那麼胖。

有羽的自殺,還有美女醫生來抽絲剝繭,弄清脈絡,但有多少人的輕生,只是一張白布蓋上?

生命裡,每一天都有諸多壓力,負重難行,每一次聽到誰誰誰跳樓,無論是誰總是不勝唏噓!

不僅美醜,還有競爭力的壓力,在我讀中學的年代,我常常看到新聞出現考上中山女中或景美女中的跳樓了,只因為沒有考上北一女中,我都覺得不可思議,但在那年代很常發生啊~

最後,關於此書的內容,我希望是自己去看了,因為看完後的感受一定會和我的很不同,也可以看看集英社的介紹。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