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好近,我們卻都想遠離《不丹是教室》教我們的事

電影票根:不丹是教室

小時候,最想做的一件事便是離家,想要離開家裡遠遠地,愈遠愈好。

小學時很想去唸一所需住校的國中,只是沒成;國中時想翹家;高中時希望大學能遠離北部,總是事與願違,愈想離開愈離不開,因為是當地縣市的大學,連申請住校的資格都不符。

後來因為一些事,我還是離家,即使同縣市,但因住外面,又要工作又要讀書,也就很少回家看望。

或許總以為幸福在遠方

那一天去看了《不丹是教室》,一位年輕的教師烏金,原本在首都任教,但他不想當老師,他想要到先進國家當歌手,可能在原任教學校表現也差強人意,和教育部長約談時他坦言不願再當老師,只是和國家的契約還有1年,教育部將他派任到一所境內最高也最偏僻的學校魯納納(Lunana),並且要他早早上任。

那個地方很美,可是好遠,下了巴士站,還要走上八天的路程,翻山越嶺才到得了。

一路上風景美不勝收 並沒有收伏他的心

儘管一路上風景美不勝收,村長率村人先到最後的隘口迎接,他到了村裡後,看到了一切從簡的環境,他還是忍不住告訴村長他不願意留下來,他要離開。

隔日一早,他睡得晚了,班長佩珠來請他前去上課,讓同學們自我介紹,其中一位同學說他長大想當老師,他問為什麼?學生說:因為老師看得到未來。而他喃喃回說:很好,這樣就不用讓城市的老師來偏遠窮鄉教書了。

魯納納歌后沙爾頓每日獻聲《圓滿氂牛之歌》供養天地

在魯納納村落裡有一位美女莎爾頓,每天都會獻唱《圓滿氂牛之歌》,她獻唱供養天地,並不在於給誰聽,這種純粹的心,我相信有打動了烏金,他請沙爾頓教他唱這首歌,他也練得很勤,我相信在那段時間裡,他們之間應該也有點情愫(純屬臆測)。

冬天來了,夢想的票根也來了

當冬天來了,雪也將至,而此時澳洲簽證也過了,他有點依依不捨魯納納,但終究是夢想,他還是去追夢。

片尾,他在一個酒吧演唱,酒吧裡的喧嘩加上思鄉情緒讓他停了下來,他唱起了《圓滿氂牛之歌》

我想,他應該會回去?

我想,他應該會回去?

而我們呢?

台語有一句俗諺說:呷碗內看碗外。

意思就是我們永遠都被外在事物所吸引,好像都別人的最好,別人如何如何,為何別人這麼好?為何別人這麼光彩奪人?為何別人成功那麼容易?為何別人這麼幸福美滿?為何別人什麼都有?

當我們一心嚮往他者而失去自己的時候,你用什麼來滿足自己失去過後的缺陷?

誠然,追求夢想,本身沒有錯,我覺得走一遭就知道自己真的想要的是什麼也很好,只是時常也要提醒自己,可能幸福很近,近到你無所覺,但你卻一直往外尋,尋尋覓覓,最終才發現,幸福早在燈火闌珊處候著。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