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講的還是複利概念

滴水穿石,只要持續不間斷,久了就有相當成效,胖也習慣養成,瘦,我相信也能習慣瘦成,想想我這麼多年,吃了多少炸物又不運動
原子習慣

昨天就看完了,現在看的是《精確的力量》

剛剛在床上看精確那本書,想到原子習慣,每天些微的改變,有動一下比沒有動好,所以我就躺好做了10下仰臥起坐

書中的概念是說有做比完全沒有做來得好。

沒錯啊~~ 至少,10下做了,不要強逼自己一次就要做多少下。

這本書,我認為講的還是複利概念,透過每天一個微小的進步,累積久了,就會很可觀。

當然,不同的作者寫出不同的書,內容還是不同的,這本書有舉出一些方法,值得參考,比如說:習慣堆疊。

就是要建立一個新習慣時,利用舊有習慣來加以建立,也就是當我們做完一件舊習慣之後,接著做一種新習慣,因為舊有的習慣已經建立了,所以新習慣在舊習慣後跟著執行,會比較容易成功。

利用這種跟既定模式的習慣綁在一起的方式,久而久之,我們新的習慣也就容易建立。

還有這本書有別於複利習慣,這本有談到腦內獎賞回饋機制,透過所謂的「誘惑捆綁」,讓想要建立的習慣更有吸引力。

習慣堆疊和誘惑捆綁是可以搭配起來使用,在需要和想要之間,都獲得實踐和滿足,比方說一直沉迷臉書或熊大農場,那你可以這樣設定:

1拿出手機之後,我會做十下仰臥起坐或蹲跳(需要)。

2做完十下仰臥起坐或蹲跳之後,我會瀏覽臉書或玩熊大農場(想要)。

精通習慣由重複開始,而非完美

原子習慣,P.166

很多人都停留在「想」,我也多少有這樣的毛病,停在想,沒有動,就只是想想而已,產生不了什麼能量,也不會鍛鍊出力量。

我有一位同事,他說他曾經想要當Youtuber,為的是訪問癌友,想和醫院有合作,在他弟弟罹癌時,他想到要在醫院裡為癌友拍些影片,好像不錯的想法,但就只是想,沒有聽到他有更具體的作法,當然也可能只是我沒有了解得很深入,所以,至少我的感受是喔~很好啊~,心裡的os:所以呢?然後呢?就沒有說出口。

如今想來,我們此生也真的有太多想而未成的事了,好想去某個地方,但就總有藉口、理由沒有辦法脫身去。

如果意外先來,那我們,曾經想的事,都沒有辦法做,也沒有機會實現了。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inkedIn

2 thoughts on “原子習慣,講的還是複利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