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奏自己生命樂章,一讀《蜜蜂與遠雷》

636頁,一場音樂競賽,冗長的賽程敘事,幾位主角的人生樂章,看著故事,偶而想著自己呢?
書-蜜蜂與遠雷

看完了恩田陸的《蜜蜂與遠雷》

636頁,一場音樂競賽,冗長的賽程敘事,幾位主角的人生樂章,看著故事,偶而想著自己呢?

自己已過了這不長不短的人生,自己是如何譜寫自己的這段人生?

我,不懂音樂,但明白每一個人在自己的人生裡必然會有階段、轉折、成長、進化,每個人都有,就像音樂會有升降Key、會有諸多「調」,也會有休止符,而人生,人生裡我們一路上的夥伴或朋友是不是也像各種音符,就此催化了我們。

在宇宙中,我們都深受影響也影響別人。
我們可能是有助於合諧,也可能帶來激昂。
只此一生,人生的抉擇,是帶過,還是一路堅守,是撲朔,還是清朗?

仍然要回歸自己的選擇,縱然此時此刻,我們並沒有天賦異稟,但只要一路上都沒有放棄,也是可能出類拔萃。

某些時刻,我看著故事,流下了淚,感動或是感傷,堅持真的好重要,縱是天才也得堅持努力以赴,而天才的努力並不比庸才少,這才是拉距愈來愈大的因素。

讀書或讀小說,總是能梳理一下自己,去上課的時候,總是發覺怎麼認真的人那麼多,自己除了佩服,也提醒自己不能過度鬆懈,因為一不小心,你就差很遠了。

我相信所有的一切都是看得明白、聽得出來,那些評審們就好像明鏡一般,現實世界中,我們周遭裡也有許多評審,隨時都有點評。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