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只有專業能相隨

在職場裡,能帶得走的只有專業能力,別無其它了。
職涯

在職場打滾的我們,一般背景的你,或許曾經困惑過,怎麼好像無論到哪裡都有空降?好的空降還會跟你討論,不好的空降,執意而行,指揮無據,又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無論如何,沒背景是事實,你能打造而且能帶著走的只有日益精進的專業能力,這才是你能所擁有的本事。

空降下凡,凡人的你能做什麼

不抱怨,是你第一件能做的事。

很多人遇上空降下凡來,或許抑鬱、或許又想表態,或許抱怨詆毀,然而諸如此類的事並不是該做的事。

人都有受剝奪感,但是如果你就因為如此而身受其困,對你實在沒有什麼好處,只會讓你陣亡得更快,陣亡也不見得不好,只要你是在準備好了的時候陣亡,那陣亡並不壞。

可是,一個空降下來,你的精神、心情就大受影響了,你如何準備好?

保平穩,是你第二件能做的事。

在日常工作上保持平穩,維持日常水準。

這麼說是因為你的空降主管可能會讓你日常原有的工作節奏失去了日常應有的節奏,可能會擾亂了你工作安排,甚至會導致你對於日常須執行的工作因而漏失,這將會影響到你日常的工作表現,反而會讓你原有的老闆覺得你果然不怎麼行。

所以如果遇到你有空降部隊過來時,雖然會一陣忙亂,但應要切記的是,你還是有著你原有的工作去落實,不能因為誰來就放失,在混亂的時候,不用求表現,這時候求表現也看不到你的表現,而且可能會適得其反。

可以的話,工作績效維持現狀即可,因為你還有更重要的事必須去做。

求精進,是你第三件能做的事。

無論對什麼有興趣,一定要保有持續精進的熱情。

職場的變動很快,沒幾年,職場上需要某職能專業能力的人,你會不會或能不能剛好是符合那樣能力的呢?

當然,選擇下一份工作,可能多少還是會跟你既有的職能相當或符合,不然是哪家企業真正佛心,願意讓你來領薪學習?

平常就要掌握好在職進修的課程,政府有很多課程、Coursera等等線上也是有很多的課程可供學習,只要下班後空閒時間,利用來求知學習,對自己就是多一份保障。

言之有物的基礎在於知識,如果一個人連要表現其專業的專業術語、專業知識都不懂,那你是要如何說得出來?或表現得出來呢?

存好錢,是你第四件該做的事。

最後,我要提的是「錢」。

存錢,準備好週轉金,是非常重要的事,我們都不可能跟某個總統候選人一樣,在他失業的時候,還可以零資金購買預售屋,自備款工程款可以有權力對某企業施壓,要求他們拿出現金來,等房價上漲,直接買空賣空,海賺一筆,這種好康的失業人生,不是你我有辦法的。

平凡人真庶民,只能靠著自己存下每一筆錢以因應未知的變化,未雨綢謬,每天的心裡都會更為踏實。

人,隨時都要有危機感,但不能讓危機吞噬自己,只要平常能做好這四件事,也不用管是不是隨時都會有空降部隊來了。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Twitter
分享在 linkedin
LinkedIn